close
大學時幾乎時常在唱歌
別人找就去
沒人找就自己去
入伍後,一時如斷了線的風箏
從入伍到退伍至今
要三年了....算得出來的,才唱了兩次歌
不過功夫倒也是沒有落下
退伍後也是偶爾會在家自己練練
不過可能也練得太過火些
隔壁的鄰居小妹妹長成後,竟成為我高中母校的學妹
認真讀書的學妹多次向我家戶長反應,
說那隔壁的學長唱歌吵到她讀書、睡覺了....@@
很好!很好!有那麼認真的學妹
真是對不起學妹,學長不才....
原來並不是每個學弟妹都像我一樣高中不好好讀書總是偷偷練唱歌到這麼晚
畢業這麼多年了還反相殘害學妹....我會好好反省的....~_~"

上個月跟同期的同事去吃了一頓飯後
就染上了一天到晚咳不停的怪病
略略說了些話就狂咳不止,更別說要唱歌了
怪病也那樣揮之不去,纏行了一個月之久
最近好不容易好了些
國中老友丟了一個訊息問我是否想參加張智成歌唱比賽的預選
我也挺有興趣的
便又重新開始練起歌來,
不過沒想只停了一個月沒唱了
唱起歌來竟變得那樣沒勁兒了
有時搞了一整晚也捉不到丹田的力道
好不容易捉到了丹田的力道,終於也唱啞了聲音
高音之處也不夠亮了
就算是捉到了丹田勁兒
臨高音真的還是有些卡,也有點濁....
唉唉....真的想唱好歌,還真的是一日不得閒
進步總是比退步來得慢多了

想起那一年七個月多虛蕪的歲月
總有一項值得一提的,
那就是唱「軍歌」了
幾乎....在軍中練就了一甲子的丹田發聲功力
這輩子大概也沒多少機會可以在眾目睽睽之下
盡情地鍛練丹田發聲的技巧
雖然身邊的人多數是一派吶喊
不過我依舊是自顧自地好好陶冶我的發聲技巧
包含下口令時的丹田用力也是很好的訓練
記得我那一百零一次背值星班長時
我真是卯起來讓全連狂唱
晚點名絕是不下於二十首地連聲不斷
還記得下值星後無意間聽到小兵們講我時
竟以「唱歌班長」代稱,真不知是該哭還是該笑
沒辦法....因為值星班長都只負責起第一句的音
我背值星....怎麼能滿足我唱歌的欲望呢
當然得要多發幾個音那才行哪

不過軍歌真的都有夠難聽
雖然那時會唱的歌不下三十首
但好聽的實在不多
有那麼一首比較值得一唱的....
那就是「東南苦行山」了....
這是少數軍歌讓人感覺明顯有「副歌」可唱的....
我還記得副歌是這樣的....
「香火在雨中燒幾十個暑和寒,
血脈相連一方苦行山,
龍珠九轉十二金光,
凡指五嶽和三江。」
這首歌在軍歌中以歌詞複雜稱著
tempo也很難捉....
可我偏偏就是愛,
值星週時每日絕不漠生的起音:
「來自中原一群伙伴,一二、一二,預備....唱!」
可以瞬見一群小兵立刻皺起眉來,
在我嚴厲目光的掃射之下,
緊握的右拳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註:在某些嚴格的部隊,
如果歌唱不出來或唱錯,手是要一直舉著的!)
我嚴苛的號令之下....有一刻間默默地笑了

在那嚴冬只有四度的小金山頭上,
那一方苦行山....曾有著我的歌唱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