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淘汰
作詞:周杰倫 作曲:周杰倫 編曲:C.Y.Kong

我說了所有的謊 你全都相信 簡單的我愛你 你卻老不信
你書裡的劇情 我不想上演 因為我喜歡 喜劇收尾

#我試過完美放棄 的確很踏實 醒來了夢散了 你我都走散了
 情歌的詞何必押韻 就算我是K歌之王 也不見得把 愛情唱得完美

*只能說我輸了 也許是你怕了 我們的回憶沒有皺摺
 你卻用離開燙下句點 只能說我認了
 你的不安贏得你信任 我卻得到你安慰的淘汰

Repeat #,*,*

陳奕迅的《認了吧》已經出了有一陣子了,
因為這段時間都在聽lounge類的音樂,所以一直放著都沒有去聽。
直到看到受到我們敬重的EGAT廟街豪大少的MSN TITLE主推這張《認了吧》,
讓我有那麼一點拾起去聽流行歌的興趣。
不過.....說是這麼說,依舊是沒聽.....= ="

有趣的是當我真的聽到這首《淘汰》,居然還不是原唱唱的,
而是上週日無聊地著看我幾乎每週必看的「超級星期天」時,
聽到學生唱的,感覺卻是很普通,
「情歌的詞何必壓韻,就算我是K歌之王」,
這句歌詞讓我覺得這首歌超詭異,不是特別喜歡......
不過至少是讓我知道陳奕迅有這麼一首新歌了!

可是等到我前幾天真的聽了陳奕迅原唱,
居然有點被嚇到,因為真的很好聽。
我以前實在不知道陳奕迅詮譯感情這麼好,
跟我起初聽到這首歌(學生唱的時候),
簡直是判若兩歌,
特別是「
情歌的詞何必壓韻,就算我是K歌之王」這句,
反而成了歌詞的感受主軸了!
就是因為這句太普通、太沒特色了,配上這句較低調的曲調,
所以進到「也不見得把 愛情唱得完美」這個轉折時,整個放大了後面的副歌。

真的要好好佩服一下周董了,
不但詞曲全包,且已經完全可以掌握到流行歌的這種舖陳,
「我們的回憶沒有皺折 你卻用離開燙下句點」,
感覺有吃到方文山的口水(搞不好有代刀這句)!
然後在「你的不安贏得你信任」達到整首歌的高峰,
最後從容地在「我卻得到你安慰的淘汰」結束.....

當然更要佩服的是陳奕迅嚕!
這首歌的特色就是段落都很短,
且非得就在這短短片段之間急劇起伏,
如果把這歌唱平了,就會顯得更沒特色。

小結:的確不失為一佳作,
詞、曲、歌皆好!
情感的延續就像戰鬥機一樣快速起飛、又快速降下,


網路所見製作淺談:
  在這次陳奕迅的新專輯中收錄了一首由周傑倫作詞作曲的《淘汰》,談到這次合作初衷,陳奕迅說:「記得有一次在某個頒獎禮上遇到周傑倫,他說想替我寫一 首歌,碰巧那時我正構思製作一張和其他歌手或製作人合作一起作曲一起唱的專輯,於是就欣然答應,可惜當時有太多工作在身,再加上其他人的時間很難配合,所 以那個計劃就一直未能成事,直到開始籌備這張國語專輯,我才想起倒不如把周傑倫那首好歌放在國語專輯內,好過於空等那個不知何年何日才會實現的計劃,於是 再次向周傑倫提起這件事,他也很快交貨,而這首歌也成為他轉換新公司後第一首寫給別人的歌曲。」陳奕迅還透露,本來還想對歌曲稍作改動,但最終自己被

  
   歌詞感動不忍再改,「錄製這首歌時,曾經考慮把原有的歌詞重新寫過,不是Jay(周傑倫)寫得不夠好,而是demo是由Jay親自演繹,聽了數百次以後 Jay的方式已經深深印在腦海,會擔心唱不出他的神韻,不過後來錄音的時候再聽到其中幾句感人的歌詞時,感動得差點流淚,因為發覺Jay的曲與詞實在太完 美是不能夠隨意更改的。」不過陳奕迅也坦言,周傑倫寫的歌真的不容易唱,「雖然旋律簡單和歌詞淺白,但是音域很廣,真的是很難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