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影是一種欣賞事物的態度 

   

我知道有不少藝術家也是鄙視攝影的,認為其實攝影不算啥藝術,沒有什麼創作的部分。充實量,不過就是去剽竊本來就存在的美麗。其實這個論點我也認同,半路出家拍了幾年下來,總覺攝影似乎就是技術加器材的總合。但如果就這樣把自己變成了器材控,技術優先、器材優先,說真的,拍出來的作品真的也會越來越像,越來越千篇一律。 

與其說攝影是一門藝術,還不如說攝影是一種欣賞事物的角度。怎麼說呢?攝影嚴格來說可以承接自繪畫藝術的演進,這一兩年台灣人很有福分的可以看到不少印象派畫展,印象派跟古典學派最大的差異,就是印象派不拘泥在畫風優美,用比較人為面的角度去構圖。前幾年看到一幅很有意思的畫,竇加畫的『芭蕾舞者』(圖一),畫的內容是一個芭蕾舞的練舞室,很妙的是畫幅邊緣的舞者是被裁切的。以圖畫來說,像這種圖是很少出現在古典畫風裡的,人被裁切了,就像一張被畫壞的畫一樣,是很難被允可的。聽了這幅畫的解說後我才瞭解到,畫家刻意安排前景部分納入的人物,使得圖畫中央老師跟學生的距離在感受上更為迫近且深刻。這點真的讓我大感震撼,其實這就是攝影一直要做到的事。 

古典構圖就像是達文西經典的「維特魯威人」(圖二)演繹的黃金比例,印象派則是打破陳規,以聚焦人的觀點為主。這就是攝影在講的「Focus」,不是對焦的focus,而是「聚焦」,跟一句廣告名句一樣:「我捉得住你!」捉住的是看圖人的眼光。 

  

如果懂得這些,玩攝影創作的伙伴們應該要多給自己一點信心。原則上,攝影要聚焦人的眼光遠比繪畫更要難。「芭蕾舞者」前景的練舞者其實可能並不存在,也許是憑空創作,為了強調中央的人物。攝影的話一切皆是事實(且不論影像合成,那是別的範疇),所以回歸到一開頭我提的,我能接受繪畫是藝術、而攝影稱不上是什麼藝術的說法。因為繪畫可以是一種創作,而攝影卻是一種真實的觀察角度,難度甚比自由創作來得高。所以看起來攝影雖然在藝術殿裡有些不淪不類,甚至讓部分藝術家無法認同,認為非我族類。其實伙伴們不用灰心,你可以自己將自己分門別類,你不是什麼「藝術家」,而是層級跨越的「觀察家」 

Ballet-Class-1881.jpg(圖一、芭蕾舞者)davinci-1492x.jpg(圖二、維特魯威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攝影
    全站熱搜

    han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