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了是什麼時候聽到的了
以前好像有位老師曾說過這樣的話:「一個人不管再怎麼聰明絕頂,但對於『認錯』這件事,卻是最簡單、卻又最困難的課題。」
其實我一直都懂
但未曾有過深刻的體悟
但最近卻從一件小事當中突然有了深刻驗證
這個體驗,要從「地獄拼圖」說起了

地獄拼圖是啥咪呢
他是日本一家極有名的拼圖商,berverly所出的變態拼圖
簡單來說,他是一種沒有圖案的拼圖(全白或全黑的單色拼圖)
一般拼圖我們會參照原圖來拼,是一種對照還原的遊戲
但地獄拼圖只能不斷測試每片拼圖的上下左右是否能吻合
可以說是try&error的極致

但出地獄拼圖的這家日本廠商
他有一個特點
就是他會在他們家出產的拼圖背面分成四個象限
在每個分塊上印上一樣的圖案
其目的除了給拼圖完成的人可以驗證是不是有拼錯外
更重要的是當拼完拼圖時
很多人會把拼圖分成4等分
好方便送去裱褙

但前陣子在某一開箱文勝地
看到有位網兄po了他開心的地獄拼圖體驗
他開心地展示拼圖的內容
並示範如何將整幅拼圖翻成背面
依背面的四個不同圖案分類
然後一一拼起來
最後將完成的拼圖翻過來
最後完成全黑的地獄拼圖
然後還表示全白的也訂了
準備也要「攻略」全白地獄拼

很不幸的
這篇文被小弟我看到
看到網兄是如何示範作弊過程的我
整個笑到不能自己
然後就很「差勁」地跟另一位同事去回文吐嘈這位網兄
同事回應事實:「其實後面的圖案是給你拆分拼圖用的,不是給你拿來拼的」
我則回應:「被騙錢了,他大可以買這家任一拼圖翻過來拼,一樣有四種圖案可以拼,不用特意買地獄拼」

然後數日後
終於看到這篇文的主人回文了
先回應了同事的文說:「不是很瞭解他說的拆分拼圖是要做什麼」
再回應我的文表示:「反正拼好正面都完成,達成目的就好了!」
很顯然的,並不是很高興我跟同事的吐嘈

本來我滿想回文反凸回去:「這樣根本不是在挑戰地獄拼圖啦,這是作弊文」
後來又覺得不太好,這樣很傷人
不然回個:「拼圖只要開心就好,不需要生氣啦!」
但我覺得文主應該也不會喜歡這樣的安慰
他應該還是會覺得我在凸他

後來決定let it be,不回文啦!
聰明的人總會有自覺的
而且為什麼這些論壇上常常都會有無窮無盡的戰文
就是雙方常常各執一詞
沒人想要低頭
其實真的很沒必要啦

然後我就想到「認錯」這件事
咱們人真的很容易當局者迷吧,是不是?
我相信寫文的人看到有人指出事實
他其實也瞭
但人真的是很難去承認讓自己難堪的事實
我也相信他看到這樣的回應的確也是很難過
咱也做了傷人又不利己的事,不是嗎?

這件事讓自己學到更多
當很多事情明明自己有誤謬時
是不是我們經常都不夠勇敢呢?

當然
做人更要懂得留些餘地
有時雖然有理
但並不是有理就要把人壓到底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