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身邊的人道聲生日快樂,也許,曾經像是一種手段。但你是否曾真心希望能對你心儀的人說聲生日快樂?是否,你也曾衷心盼望你念著的人能對你說聲生日快樂呢?

那些滿佈在生命當中,好多好多我們曾輕輕記下的日期,孰輕孰重,唯有在心底,自己永遠都明白。

忘了自己有多久沒看過類似如此的國片,和那些市儈的商業片相比,的確,國片對絕大部分的人而言都顯得過分沉悶了。十分難得地,竟讓我能心甘情願地靜靜坐著、看完這樣一部可能令不少人都看不下去的一部精神取向濃厚的國片。換來的竟是我心中無限的漣漪與波瀾震撼。

小米和小南(劉若英和古天樂飾演),一對各有夢想的學生戀人,小米衷心鋼琴,一心夢想著有一日能前往音樂之都,維也納求學;小南專攻建築,希望有朝一日能前往建築國度,義大利完成建築之夢,兩人一直互相督促對方的夢想,且總互有默契地在對方生日時給對方最即時的祝福。然而這樣美妙而純粹的感情,卻因為小米幼時內心的創傷,使得她內心總是缺少了那麼一點,那她最需要的自信。當小南身邊從不減少的女孩不斷圍繞,她開始質疑這樣的她為什麼值得小南去愛;而當小南的成績越發優異,越接近他的建築留學夢時,小米就覺得自己離小南越來越遙遠,那她心中原本碩果僅存的自信,便越顯消瀰了。

小米與小南這樣的情感,就在小米永遠無法取得的自信心中載浮載沉;小南永遠對小米那樣地堅持,小米卻永遠得不到她需要的信心。這樣的情境直到小米到日本留學,小南終耐不住性子到日本找了小米。神社下,許願的兩人,小南告訴小米自己的願望是小米明天就能和他回到香港,小米雖然受到震撼,卻仍舊提不起她應有的自信。而小米繫在神社的木牌上的願望,就因為她再次地斷然拒絕了小南,顯得更遙不可及了。

幾年過後,小米回到香港來,她變得走不出自我,即使小南已結婚兩年的事實已定,但她仍舊在她生日的時候,仰賴著小南永遠都會告訴她的一句「生日快樂」!

終究,小米還是因為自己缺乏的自信,而失去了一切嗎?

當日他兩人在神社,小米繫下的那句願望,「希望有一天能去維也納,小南永遠不會離開我!」她終究還是讓自己失去了嗎?

當有朝一日小米知道了她的願望其實早就默默地在實現,那她究竟是得到的多、還是失去的多呢?


後話:

前些日子曾經與幾個中學同學一起在MSN上來個會談,有一搭沒一搭地,突然有人想利用同學生日的名義來辦個聚會,提議的人說了其中一位女孩子的生日好像在九月,太久了,還不太適合。我聽了他說完,我接了一句:「不是九月,是八月,八月二十四!」突然大伙有些震驚,因為大家畢業快十年了,怎麼非但我還記得,連日期都講得一清二楚。其實我也有些嚇到,我竟會記得這麼清楚。因為,那個女孩是我當初曾用心追過的,我曾細細地記下她的生日,甚至在第一次打工時開戶的銀行,用了她的生日當做提款密碼。雖然說這樣的情意已經很遙遠不可及了,現在細細想來,我還真的曾用心在意過她。就這樣仔細一算,包含目前為止我用心在意的一位女孩的生日,我的腦子的確刻印了四個生日;有曾殷切追求的、有遙不可求的、有無緣相求的、更有茫然不知何求的現在進行式….@@不過我確定,我將永遠無法忘懷的,這些生日呀!尤其是看了這部片子之後,倘若她們不嫌棄的話,還真希望每年都能遞上我真心的「生日快樂」哪…..XD

祝大家都有生命中讓你難忘的人、難忘的生日,

生日快樂!!!我愛大家!!!^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