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5d3f3b6f7b70b54d949efb76b13db9e.jpg   

手上一直都有票,但也都一直沒時間看的展

當初同事在問要不要預約優惠票,一聽說是巴比松畫派,就沒二話的也預訂了票

後來google了一些預先看過展的心得,原來這是以版畫為主的展

英文的展名還是寫實多了:Barbizon Prints,顧名思義就是那些巴比松畫派的印製版畫

本來我也是小小有些擔心,只怕這個冷清的展也該使我感到無趣

不過事實上看完展的我整個改觀了

 

這個觀看的時機點來得正好,因為前陣子才狂掃黑白底片的我

常常有一種不知道是不足還是遺憾

有時候看到那些剛沖出來的黑白底片,初一看就覺得很沒感受

但想想既然是自己拍的,就一看、再看、細看

才能漸漸感受到: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

即便是自己用心曝光、構圖的照片,都很勉為其難的感受到作品本身想傳達的

當再經一手分享給朋友、同事們看時,就更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大部分的人初一著眼是黑白照片,立刻就表達沒有什麼觀賞的意願

但當然有極少部分的人表達很喜歡這種黑白照的氣氛

 

這真的是觀賞黑白照片時的盲點,因為這個時代人人都有隨手可詮釋的華麗記述

不管是小DC、還是你口袋裡的手機,現在的人不停在捕捉生活片刻影像

影像如果不夠甜、不夠撒狗血、不是甜到通透的糖水片,誰會願意低頭品評呢

 

我一進那冷清的展場看了兩三幅圖就感受到了

版畫就和黑白照片一樣,是純淨黑白的

那麼樣的不吸引人,特別是每天都在奢侈擁抱色彩的現代人

但就像解說人員所點出的:「看油畫的方法是越站越遠,看版畫則是恰恰相反,要越往近看」

當你看到那方寸之間的圖像,竟是多麼細微的刻畫

尤其是金屬蝕刻,如果那些刻畫家活在現代,絕對可以在世界各國央行找到工作

手法細微到應該沒有假鈔這回事吧

 

我絕對相信巴比松畫派可以影響到印象派的生成,跟版畫的沉潛成長一定有相當程度的關聯

如果說印象派是用色彩來詮釋光影和立體感

那版畫就是用那純粹的黑來渲染那人們心目中的明亮黑暗

這全憑個人的想像

比方說一片留白,你可以想像成是天空、一團迷霧、或是很強的一道光

一片黑,可以想像成是天色的黑、道路的深處、或是團團的林木交疊

那全憑個人的想像

就像印象派,已經衝出了色彩的牢籠

莫內的紫、梵谷的藍、高更的橘

都不代表這些顏色其既有的特色

而是更能符合畫家所傳達的個性意旨

 

印象派的畫作傳達出一種個性,我們看畫的人卻還是盲目

有的人喜歡紫色就愛莫內的紫、或梵谷的藍、高更的橘

卻不明白莫內的沉鬱、梵谷的憂鬱、高更的熾烈

到頭來還是辜負了畫家的作畫精神

如果喜歡色彩、喜歡畫工,其實大可不必大費周章去看這些珍貴的印象派畫作

歐洲古典、浪費主義的油畫何其多

那些宗教題材的畫實在太多

每張都是色彩明亮、畫工細微

比你用數位單眼拍出來的照片還要美上數倍

那些畫在羅浮官真是多到吐血

如果有興趣看可以看八輩子都看不完

就像現代流行音樂一樣讓你一輩子都聽不完的多

 

現在的我學到了如果要去看版畫、看到有興趣的畫面時就要迫近去看他的細微刻畫

才能體會到作畫的人的心得及手法

否則眼底看到的永遠只有一片黑與白而已

 

很值得推薦一看的展

特別是像我一樣對黑白攝影創作有興趣的人

相信可以得到許多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