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ny Nex-6入手有一陣子了
一直沒機會寫心得文
但因為我是從Nex-5n跳到Nex-6的
倒是可以先來寫個比較文

首先,換了新機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5n不是也很新,為何要換?」

好問題
先來說5n的好優點
5n實裝的那顆16.2M CMOS
雖不敢說是完全無敵
但在無反光鏡、甚至是DSLR的領域裡
乾淨度真的強到一個不行
而且他創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記錄
從未見過一台機器出了一年後
之後的後繼機居然用一樣的CMOS繼續再賣
nex-5r、nex-6都是5n的兄弟機

與其說升級nex-6改變不大
還不如說就是因為太滿意這顆cmos的表現
所以繼續選用這顆cmos

除此之外因為我有一些alpha環的鏡頭
擁有5n的時候一直有考慮要入手la-ea2
但有一點就是5n並沒有熱靴
之前唯一有熱靴的SONY EVIL就只有Nex-7
但實在是太貴了
雖然Nex-7有超高畫素
但抗噪明顯弱上一級
而且沒有印刷需求實在用不到這麼高的畫素
這點也是我一直強調的
「畫素不等於畫質」
換上5n的感光元件反而讓Nex-6畫質更佳
而且外閃終於復活了
雖然我的56閃其實無法直接接他的ISO熱靴...XD
但還好可以轉接(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因為閃燈又被墊高了一點,角度更大)
老閃還是可以復活

如果只是多了熱靴
應該還是不會換掉5n
會換掉當然還有更多誘因
其中之一就是EVF(電子觀景窗)了
這點5系列需要另外購買附件來裝
如果看到索尼的觀景窗價格
你會覺得其實Nex-6超便宜的....(大誤)
這個EVF給我覺得不會有太電子的樣子
我看過EM5的...他的電子觀景窗不會讓我想常用他
如果把LCD切到只有訊息模式
整個有單眼有錯覺
而且Nex-6的訊息頁是可以直接當成操作選單用

切成這個模式時非常實用

如果EVF硬要挑缺點
就是覺得人眼一靠過去他要有一小段時間才會亮起來
究竟還是電子的東西
沒有OVF這麼無敵

另一優點還有模式轉盤
雖然說我拍照幾乎是A MODE一招到底
偶爾會用到M MODE而已
但值得一說的是SONY好用的寬景直接做在轉盤上了
這真的還滿方便的

雙轉盤也是創舉
5系列在M MODE的時候只能靠切換的方式來調整光圈、快門
這點6因為多了一個轉盤就靈活多了
不過如果是像DLSR那樣是小小的前後滾輪就更靈活了
而且話說EVIL就是要輕量化
那個MODE WHEEL下面的轉盤做得這麼大是挺怪奇的

另外值得一說的就是HYBRID AF
因為5n如果真要挑缺點
對焦真的是小弱
就算是在對焦環境很好的情況下
對比式對焦就是永遠會有前後取像的遲滯感
nex-6、5r都新增了相位差對焦
當然不是無敵
極劣環境的對焦一樣會迷
但正常環境已經不太會有對比式那種遲滯感
還有據說HYBRID AF只針對NEX新鏡
不過這對我沒差...我只有一顆PAN KIT
如果真的上了LA-EA2也就改吃半透的對焦模組
對焦效能會更好
HYBRID AF對焦不甚好的EVIL還是有不錯的幫助

結論

整體來說Nex-6是有打到我這種minolta->sony->sony-nex的玩家
因為整體設備已經夠多
Nex-6各方面加總起來是有吸引力的
但除此之外
單以相機素質來總評
Nex-5n及後繼的Nex-5r都還是即戰力
如果對初入手相機的人
我會建議這兩台機器C/P值較高
非必要一定要用到Nex-6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ex sony
    全站熱搜

    han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