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早上進辦公室開機後的習慣動作就是到茶水間泡咖啡,今天也和往常
一樣拿著我的馬克杯要去預支今天的精神。我注意到茶水間兩台美式咖啡
機周圍散落了許多磨細了的咖啡渣,然後我想這幾年在這邊工作遇到的人
事物,我突然有了一些想像。

 

人們在社會的價值是不是就像那些被磨細了的咖啡粉一樣呢?咖啡豆的品
種各有異同,每次被磨細的程度、沖煮的溫度不同,但總的都會泡出口味
異同的咖啡供人享受。雖然某種程度有時也會被煮壞,但這不就跟社會群
體一樣嗎?有些人總是會表現較好、有些人總是表現不好,但這之間相同
之處就是燃燒自己所擁有的能耐來成就其他人。

 

但機器旁邊總是有那些咖啡渣,就那樣磨了出來也沒被煮出來,久了也潮
了、沒味了,就像成年積累的灰塵。這在企業體裡哪兒最多呢?最上的主
管最多。理由是,因為極懂生存法則、明巴結、打太極、築高牆,所以一
路向上成為頂上。這樣風範的主管給員工的感覺,就是你被層層要求,忙
到東忙到西,卻不知為誰辛苦為誰忙,最後也只是做給主管的面子罷了。
對企業來說這種主管不能助推下屬的業務,反成跘腳石,完全坐領他的高
薪,他做得愈漂亮,你做得愈累。你說這是不是咖啡渣呢,其實認真思想
,如果把這主管抽掉,是不是反而對企業幫助是最大的呢?

 

不過似乎不太可能,因為這是華人世界,其實企業主多半明瞭這種咖啡渣
的存在,但企業主鄉愿的程度也遠超過你我想像。華人企業沒人正視彼得
理論所造成企業沖擊,這才是為什麼華人世界好像不管走到哪裡都是血汗
企業,這當中因為長期養渣所造成的潛移默化,遠超出常人所想像。

 

所以白日夢的想像可以結束了,快快去再被磨細、再水深火熱地被熬煮出
來吧!豆子伙伴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